支付宝IoT小程序开发指南

本文主要介绍支付宝IoT小程序的开发流程

1简介

支付宝IoT小程序:是指投放到iot端的支付宝小程序,目前只有蜻蜓系列设备支持开发和运行支付宝IoT小程序。
支付宝IoT小程序 是实现IoT设备二次开发的一种方法。类似支付宝小程序,IoT小程序开放了一系列的API和组件,并且IoT小程序与支付宝小程序共享一个容器和一套消息,共享大部分组件。开发者可以快速开发一个IoT小程序,定制IoT设备功能,满足各行业个性化的需求。
IoT 小程序分为IoT单屏小程序和IoT双屏小程序,分别对应只有一个显示屏幕和具有前后两个屏幕的IoT设备。

注:由于博主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支付宝Iot双屏小程序还没有正式开放,所以一下内容只是针对单屏小程序,双屏可能不支持。并且IoT小程序暂不支持模板开发。

2开发准备

企业号申请入驻

具体流程参考支付宝开放平台文档,目前支付宝 IoT 小程序仅支持企业账号发布,个人账户可以用于开发和调试,但不能提审和发布。

购买蜻蜓设备

你瞅啥?此处无银三百两,自己看去

创建IoT小程序

创建支付宝小程序并在小程序后台开通支付宝IoT端发布(在支付宝开放平台的 小程序列表 中找到相应小程序点击 查看 进入小程序详情页,点击 设置 > 多端发布支持 ,找到 支付宝IoT 端,点击 开通

下载安装IDE

下载并安装小程序开发者工具

  1. 打开小程序开发者工具,点击+新建项目。
  2. 确保左侧栏选中的是 支付宝IoT->小程序,进行快速创建,点击 下一步。
  3. 填写 项目名称、项目路径,点击 完成 。
  4. 在开发者工具右侧模拟器预览小程序效果。至此IoT小程序已创建完成。
  5. 使用手机支付宝扫码登录开发者工具,并允许关联支付宝小程序。(登录手机号必须有该小程序的开发权限,否则将无法进行关联)

3开发调试

适用API

IoT小程序也支持使用部分支付宝小程序的通用组件/API,同时还有部分IoT小程序独有的API(具体参考支付宝开发平台文档)。
IoT所属API需要在真机上调用。

绑定真机调试

  1. 蜻蜓设备开机并连接蓝牙键盘
  2. 长按电源键进入系统 设置 页,点击 关于本机 ,再连续点击8次 小程序容器 打开小程序配置,进入 支付宝IoT小程序设置 页面,点击 进入开发者模式。
  3. 在页面底部点击 添加开发小程序,填入小程序 APPID 并提交(此时蜻蜓设备可以被IDE识别为在线状态,IoT小程序可以推送到设备上进行调试)。
  4. 打开IDE并绑定该设备。(调试时,设备需要停留在 开发者模式 页面下,否则小程序可能无法推送到设备上进行调试。)
  5. 代码编辑之后可以点击推送或预览,在真机上进行调试。

4审核上线

小程序开发完成之后,在IDE中点击上传,上传小程序到 开放平台,并进入小程序详情页,点击 支付宝 IoT 页签 > 提交审核 > 确认。
小程序审核将会使用真机进行测试。为确保审核小二能够正常使用小程序,如果小程序代码中有设备绑定逻辑,需要提前将部分设备号加入绑定名单,以便顺利审核。(详情参考支付宝开发平台文档

5服务分发

设备所有者账号登录 支付宝开放平台->业务中心->智能设备->服务分发。
在服务分发中选择对应的小程序 分发到设备,点击机型旁边的漏斗进行筛选(默认不展示全部机具),选机具并分发到设备。

分发条件:a、必须是IoT小程序;b、分发操作账号必须是设备所有者或者是被邀约合作账号。

已分发的机器重置到原生应用:点击 服务分发->分发指南->点此重置到支付宝盒

扫一扫,请老师喝水